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讲堂 >> 正文


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

来源于:《求是》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是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长期战略任务。多年来,南京政治学院充分发挥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作用,着力使青年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真诚信仰者和自觉践行者。

  一、教学是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手段,对社会思潮的引领具有系统性

  青年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他们的价值观念、思想境界、道德素质、精神状态,关系到中华民族整体道德素质乃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青年学生也是各种社会思潮争夺的主要对象,院校处在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养深入理解、真心认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青年一代,使他们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是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的科学理论体系,对学生进行全面系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是院校的优势。高校应当充分发挥课程教学和全方位教育的系统化优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面融入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核心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课程,即科学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为此,应当通过三类课程建设来体现这样的教育教学目标。一是主体性课程建设,即开设专门的课程,着重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学生进行全面系统的理论灌输,提高他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水平。二是主导性课程建设,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思想,建设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历史学、管理学、文化学、艺术学等人文社会科学课程,通过课程教学,教会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答各个学科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空间,开阔理解和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知识视野,确立他们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辐射性课程建设,即所有人文社会科学课程都应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精神,在事关是与非、善与恶、美与丑的问题上,鲜明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评价标准,将传授专业知识、提升思想素质、提高政治水平、净化道德境界紧密结合起来,有效发挥人文社会科学课程的育人功能。

  二、教学是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环节,对社会思潮的引领具有深入性

  教学的过程也是一个研究的过程,将教学建立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入研究上,是院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特点。

  要深入研究基本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既要从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中不断汲取营养,也要从实践经验中进行新的总结概括。只有不断深化理论创新,不断拓展理论研究的新领域、新课题,不断增强理论的说服力,才能强化话语权,提高对社会思潮的引领力。

  要深入研究社会思潮。引领社会思潮必须研究社会思潮。在各种思想文化的激荡中,院校要发挥人文社科研究优势,深入研究分析各种社会思潮,将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比对,提高学生判断理论是非的能力,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各种社会思潮,自觉抵制各种错误、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

  要深入研究接受规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人们思想道德的高境界,价值观念的高追求,其形成正如人的生活格调、思想境界、道德目标的升华一样,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学,就是要深入研究青年学生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难点症结、特点规律,探索如何使他们厌恶低俗、追求崇高,形成高远志趣和高尚境界。

  要深入研究引领方法。提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水平,要在改进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上下功夫。要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开展中国革命史、建设史和改革开放史教育,使青年学生自觉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坚定理想信念,辨明前进方向,弄清大是大非,筑牢思想防线。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重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国情教育,增强青年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强烈的爱国热情转化为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深入开展形势政策和科学发展观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认清肩负的使命任务,自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引领社会思潮的根本任务。

  三、教学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途径,对社会思潮的引领具有示范导向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在建设,贵在践行。教师和学生作为社会的知识群体,他们认知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程度,对整个社会思潮的引领具有很强的示范导向性。

  从教师对学生的角度而言,教师是学生知识增长和思想进步的导师,是学生学习的榜样。广大教师要牢固树立“教书育人,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把德育工作放在一切教育教学工作的首位,用德育统领教育教学工作。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自己的言行示范,积极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自觉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更新丰富充实知识结构,胜任传道授业解惑的多重需要。要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下青年学生认知特点和成长规律的教育方式和教学模式,增强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教育教学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从院校对社会的角度而言,院校历来是先进思想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阵地。院校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提供有利于社会进步与发展的舆论力量、价值观念和文化条件。通过师生的道德实践和精神风貌,对整个社会风气产生广泛的辐射和示范作用。院校为社会输送的各类人才,遍布社会各个领域,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起到推动、示范和导向作用。各级各类院校一定要走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前列,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全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发布日期:2011-05-05 蒋乾麟 程建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